我要記住這些

 

九想觀

胖脹想--行者見屍體漸漸膨脹,猶如皮囊盛風,其相已經轉變,此身生時,容貌和悅,眼見耳聞,靈巧活潑,令人一見,心生愛樂,而今則變胖脹,是男是女,尚難辨別,昔 之和顏悅色,今在何處?以此回觀我現在所愛之人,等於一塊冰肉,無異木石,何處可愛?又觀自己之身,遲早亦復如是,彼此莫不厭惡,我為甚麼因彼生愛,造諸 惡業。如是起觀,便可除愛。

青瘀想--胖脹已;又觀死屍,皮肉漸變為黃赤瘀色,或變黑青黝色,見其形相,生大怖畏,聞其臭氣,難近難親,生時一面光澤,又如春花,今復何在?我為甚麼愚迷,誑惑彼色,汝身與我,現雖尚存,早晚與此無異。如是思維,則可斷欲。

壞想--觀青瘀已;又觀死屍,皮肉裂壞,六分破碎,五臟腐敗,臭穢盈流,惡露已現,我平時所愛的人,即是如此之相,屎囊臭袋,薄皮外裹,汝身與我,現雖未死,遲早與此無異。如此存觀,即可除貪。

血塗漫想--既觀壞已;又觀死屍,從頭至足,身膿血流溢,我平時所愛的人,即是如此之相,汝身及我,早晚與此無異。如是作觀,即可卻著。

膿爛想--觀塗漫已;又觀死屍,九孔蟲膿流出,皮肉爛壞,狼籍在地,好容美貌,今仍在否?我身及汝,皆是如此。如是觀想,則可去愛。

蟲噉想--觀膿爛已;又觀死屍,為鳥獸挑破,或為蟲蛆爛,皮肉脫落,骨節解散,從前之盛粧淡飾,威儀端雅,以今觀察,完全假借外飾,虛張姿態,本無有實,以此想彼所愛,及與自己,有何差別?如是思維,即可除貪。

散想--觀蟲瞰已;又觀死屍,為禽獸所食,身形破散,筋銷骨離,頭足交橫,平時我所愛的人相,今在何處?回顧我身與彼,不久與此無異。如是體察,則可除愛。

骨想--既觀散已;又觀死屍,形骸暴露,皮肉已盡,但見白骨,狼籍於地,或為膏血染污,或白如珂貝,我平時所愛的人,是柔溫煖,其觸可樂,今唯存髑髏,與木石並 無有異,見則甚可怖畏,觸則令人嘔吐,汝之骨相,本自如此,我何愚昧,戀戀不捨?自念我身,亦復如是,有何可愛?如是觀察,則可斷愛。

燒想--既觀骨已;又觀死屍,為火所燒,或以埋葬,火燒薪盡,則形同灰土,埋葬則肉腐骨銷,汝之平日沐浴香熏,華粉嚴飾,令人迷惑,今皆磨滅,我及與汝,莫不如此。常作此觀,可了生死。

 

 

四覺觀

睡起生覺--默想清晨睡起,兩眼矇矓,未經盥漱,此時滿口黏液,舌黃堆積,甚是污穢。當念絕世嬌姿,縱其櫻桃美口,而脂粉未傅之先,其態亦當爾爾。

醉後生覺--默想飲酒過度,五內翻騰,未久忽然大嘔,盡吐腹中未消之物,餓犬嗅之,搖尾而退。當念佳人細酌,玉女輕餐,而杯盤狼藉之時,腹內亦當爾爾。

病時生覺--默想臥病之後,面目黧黑,形容枯槁,又或瘡亦腐潰,膿血交流,臭不可近,當念國色方容,縱或年華小艾,而疾苦纏身之日,形狀亦當爾爾。

見廁生覺 --默想通衢大廁,屎尿停積,白蠟青蠅,處處纏繞,當念千嬌百媚之姿,任彼香湯浴體龍麝薰身,而取食消融之後,所化亦當爾爾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5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