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5年二月,接到心靈工坊的一封mail,是許佑生博士在晶晶書庫辦了活動"為憂鬱症患者加油"..

多年前拜讀了許博士的書晚安憂鬱,得知他也被憂鬱症所苦.

所以相信他辦的活動,一定很讚..

很興奮地打了電話去報名...

隔了一個禮拜,聚會時間到了,我卻攤在床上,沒力氣也沒心情去...我在床上翻滾著,心情也翻滾著.

終於還是去了..遲到了半小時..

 

在晶晶書庫的一間小房間裡,擠了大約30人,在自我介紹時,每個幾乎都是重度憂鬱患者,有的還自殺過好幾次,還有陪伴憂鬱症患者的家人及朋友,由於許佑生和晶晶書庫的原因,也有幾對同志伴侶一同前來..

氣氛非常低迷,空氣中彌漫著憂傷的氣氛,這種類似團體治療的聚會,我很明白,不是被拉起來,就是被拖下去..

自我介紹結束之後,許博士要我們在紙上寫下最想丟棄的事情,然後,拿到後頭丟在火爐裡,這是一種儀式,也是一種宣示.自我宣示吧

後來,大家圍著一盆小小燭光,象徵著我們的生命之火,(看起來快要熄滅了啦!!),許博士用微弱的聲音說著,要大家好好活著,因為今年的9月,是他和葛瑞的結婚十週年紀念,大家要來參加呢!!!後來又說一些感傷的話,連我在內,每個人都哭了,男生也不例外..突然,有個女生對許博士說:你願意接到我的訃聞嗎?此時,氣氛又在空氣中凝結了......

最後,許博士敎大家"擁抱",是自我擁抱,當你自己一人,感到孤獨寂寞時,請自我擁抱,沒有別人,你至少還有自己啊!!!!在聚會結束前,他讓每個人都和與會的朋友們互相擁抱,一個也不能漏,

我臉上佈滿了淚水,一句句"加油"聲不斷,雖然是陌生人,但是..同病相憐的擁抱,卻是最真實的!!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5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